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设置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夕阳之光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机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有一分热,发一份光——访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龚龙水

2018年06月13日 14:52  点击:[]


还未与记者相见,龚龙水就提前在新厂校区美术馆门口等待,看见记者便热情地打招呼,递上矿泉水,提醒记者擦干脸上的汗水……龚老已年近八旬,与记者交谈时,谈笑风生,平易近人,脸上总时不时绽开笑颜。

龚龙水是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系退休的老教授,很早就已经与景德镇结下不解之缘。1958年,龚龙水在景德镇陶瓷艺术职业学校读中专,届时省轻工业陶瓷研究所与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所合并组建景德镇陶瓷学院本科院校,提前从景德镇艺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龚龙水便在陶瓷学院美术设计室工作。毕业第二年,考上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又返回陶瓷学院担任教学工作。

学校历经创办、停办、复办,龚龙水都是学校发展建设的见证者,在学校工作期间,担任过教学工作与行政工作。退休后,他也没有闲下来,从退休的第一天起,他就接受学校的返聘,继续担任教学和教学督导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退休前和退休后都没闲着,但是都忙得很开心!”龚龙水笑着谈到。

2015年,龚老师协助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处成功开办了老同志书画培训班,并亲自为老同志讲授国画课,其严谨、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受到了老同志的一致好评。

在龚龙水老师退休十年之时,原陶瓷学院美术系63级同各自退休后,陆续返回景德镇,返回母校,重新拿起画笔,寻求和实现自己的陶瓷艺术之梦。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很快成立了“景德镇红楼圆梦陶瓷艺术中心”,龚龙水老师担任“红楼圆梦陶瓷艺术中心”主任。多年来,龚龙水和“红楼圆梦陶瓷艺术中心”的老师们一起进行艺术创作,开展研究、交流、展览等活动。于2010 年和2011 年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届红楼圆梦陶瓷艺术作品展览,得到景德镇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这些年来,龚老师和“红楼圆梦陶瓷艺术中心”的其他老师们不仅坚持发扬红楼精神,进行艺术创作,同时,“红楼圆梦陶瓷艺术中心”经常举办慈善捐赠笔会活动,将募集到的善款用于慈善公益事业。2017年分别于珠山区新厂街道老厂村、新桥花鸟市场举行多次大型慈善捐献笔会,募集到的善款用于资助偏远山区贫困学子,也为浮梁县黄坛七甲小学的孩子们购买爱心图书、书包、文具等。笔会现场,陶瓷艺术家们创作出一幅幅精彩绝伦的艺术作品,为扶贫助学公益活动增添绚烂的一笔。

“看着陶大一步步发展,我很开心,我们应该继续发挥陶大的专业特色优势,陶瓷工艺、美术、机械等专业要形成陶大的最优特色;要带头把景德镇的陶瓷行业做大、做好,不仅要有教学、创作,更要加强陶瓷文博建设,加强中外陶瓷文化交流。”谈到陶大这几年的发展,龚龙水这样说道。

“陶大人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在传统陶瓷艺术的基础上努力将陶瓷艺术发展到更广的领域。”龚龙水对陶大学子寄予这样的期望。在老一辈人的不断追求与努力下,陶大在一步步走向世界,龚龙水只是众多退休老干部的一个缩影,他们将“有一分热,发一份光”的精神紧紧植根于陶大的土地上。(文/张淑娴)


上一条: 孝老爱亲尽心尽力,一生奉献教学科研 ——访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胡国林 下一条:只要身体好,就能发挥余热——访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付朝毅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8 景德镇陶瓷大学官方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