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设置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夕阳之光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机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孝老爱亲尽心尽力,一生奉献教学科研 ——访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胡国林

2018年06月13日 14:53  点击:[]

一个有点闷热的下午,一位穿着朴素的老人正在和两个学生边走边交流,他们正要前去国家陶瓷工程中心,这位老人步伐并不是很快,但脸上一直带着和煦的笑容。这位和蔼可亲的老人就是已经退休的胡国林老师。我们的采访是在新厂校区国家陶瓷工程中心的一个工作室里进行的,这个工作室也是胡国林老师带着学生做毕业设计所用的。

1983年,胡国林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作为当时全国第一批研究生来到学校。当时学校的科研力量薄弱,但胡国林并没有拘泥于现状,积极向外面学习经验,拿到了学校首个国家自然科研基金。在做科研项目的同时,1995年胡国林被任命为教务处处长,这就意味着他不仅要抓科研还要搞教学,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很大的压力。问及如何调整时间,胡国林说道:“在98年审核评估的时候,当时有一个专家就问我如何在抓教学的同时,又做科研成果。我就讲了一个双周工作制,礼拜一到礼拜五白天工作,但是每个晚上还会搞得很晚,每个晚上相当于半个白天,虽然辛苦但是很值得。”一个科研的成功不会很轻易,要做艰苦的努力,要坚持不懈、反复实践,也正是因为胡国林老师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时间与汗水,才能得到这么高的成就。

退休后的胡国林担任关工委工作,主要参与一些活动、指导学生。胡国林曾在98年、05年作为教务处长参加了我校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在16年我校党委下文任命他为2017年审核评估顾问,结合自己的经验,审核材料并提出意见。在审核评估之后,胡国林被任命为研究生院督导组长,主要负责研究生院教学建工督导工作。

在生活上,胡国林夫妻悉心照顾岳母一直被外人所称赞,因为他岳母年纪大吃的不是很多,为了让岳母更有食欲,于是胡国林就将青菜、肉放到豆浆机里捣碎再煮给她吃。谈及此事,胡国林谈到:“中国一直以来都讲一个孝字,照顾岳母、照顾长辈是应该的,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我只求能够尽心尽力的照顾好岳母。”

今年是学校本科教育60周年,在谈及学校这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胡国林感触颇深。他表示在这几十年里学校达成了很多里程碑,学校目前的科研实力、师资力量、学生规模、教学条件都有了空前的发展,学校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教师与学生,为学校的发展感到高兴与欣慰,同时也为我们所培养的人才在社会上的贡献感到自豪,自己也衷心的希望陶大发展的越来越好。

最后在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方面,胡老师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及多年的经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在教学方面,要实实在在的把教学搞好,抓好学风是关键;对于教师而言,要真正把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在科研方面,胡国林表示我们应该结合行业的发展,认清自身的实际与优势,重在应用型研究,为陶瓷行业做出贡献。

上一条:将身心融入陶大——访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颜惠崇 下一条:有一分热,发一份光——访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龚龙水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8 景德镇陶瓷大学官方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