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设置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夕阳之光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机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只要身体好,就能发挥余热——访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付朝毅

2018年06月13日 14:51  点击:[]

“我们9点半在图书馆见面吧,我马上出门。”电话里,付朝毅老师的话语总是很简洁,电话挂断后没过多久他便撑着一把伞出现了。

雨中的他步伐稳健有力,完全看不出他是一位82岁的老人。已在新厂校区生活了39年的付朝毅熟悉陶大新厂校区每一个角落,“自从1979年来到陶大任教以来,在任教的几十年中我先后担任过教研室主任,系主任,和科研处处长,如今退休了,也希望能够为陶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付老师笑着和记者分享着。在交谈中付老师多次提到希望能够老有所为,即使退休了,付朝毅依然把他的精力全部投入到了离退休干部工作处的工作中,担任退休党员支部书记一职。

从事教育工作十几年来,付朝毅总拥有一种特质,他善于吸取意见然后在不同观点中取长补短,而这种特质也让他在退休后广泛吸取其他老干部的意见,积极筹划老年科协,为学校退休老人们找到退休后的娱乐活动,为学校工作做贡献。

“我们已经退休了,只要身体好,就能发挥余热。为青年教师提供指导帮助,关注青年学生的社会实践、就业问题,努力做到老有所为。”付朝毅认真地说道。30多年来,离退休老干部付朝毅满腔热忱的关注学校的动态,陶大学子的发展情况。退休后,他曾担任了教学督导,关心下一代教育,亲自给机设的学生指导毕业设计、积极参加老干处的活动、他还主张建立“老年科协”,与机电系、材料系、及陶艺的几位老干部优势互补,结合各自的专业技术,创造一批现代陶艺作品,为本科教育60周年献礼。

“组织上经常表扬我做的好,其实不用。我老伴儿在的时候,学校很照顾我,现在我也应该多做一些。”当付朝毅老干部提及老伴时,声音有些颤抖,眼神中流露出一丝温情。付朝毅和他的妻子,两人都是机电系的高材生,年轻的时候一起去呼和浩特教书,生活虽然艰苦,却拥有最朴实的幸福。文革期间,老伴因为家里重大的变故,精神上受到了刺激,患上了忧郁症,付朝毅带她四处求医却不见成效。于是就提议和老伴儿一起回南方生活,换个环境,也许病情能好些。后来付朝毅老伴儿的病情时好时坏,付朝毅就几十年如一日的照顾着她。“她虽然生病了,但是人非常的善良,特别喜欢小孩子……”回忆起往事种种,付朝毅轻声细语的说道。他掏出口袋中洗的略微有些褪色的蓝色格子手帕,拭去眼角的几滴泪水。

付朝毅还建议年轻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该更有耐心一些,现在是信息时代,人心容易浮躁,更要严格要求自己,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年龄只是一个数字,付朝毅的奉献与敬业也只是众多陶大教师中的一个缩影,他们奉献自己,书写着陶大美丽的篇章。

 

上一条:有一分热,发一份光——访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龚龙水 下一条:从事教师职业让我觉得很光荣——访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方霞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8 景德镇陶瓷大学官方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