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设置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夕阳之光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机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景德镇瓷器为何白如玉

2022年01月24日 10:26 张忠铭 点击:[]


 

景德镇瓷器向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四大特点享誉中外,这殊荣何以得来?今先就白如玉谨表见解。

玉,是一种非常光滑明亮带有淡青色的宝物,景德镇瓷器就有这种特色,外观白里泛青,具有玉质之感,它比白色更为人喜爱。若只为白色,就显色单调,比如石灰的颜色,白虽然很白,但没有美感,所谓寡白 不像玉质的白,使人赏心悦目。

为什么景德镇瓷器能做到白如玉呢?

千百年来的实践,景德镇制瓷的能工巧匠们,是在生产技术中得到的宝贵的经验,主要在如下方面

  1. 用还原火焰烧成瓷

    燃烧中有氧化、中性和还原火焰。氧化焰空气充足,少耗燃料;而还原火焰则多耗燃料,且在操作中劳动强度大。景德镇制瓷的先师们,在烧瓷的后期高温阶段,宁愿多耗燃料和增加劳动强度,换来的良好结果,是使烧出来的瓷器白如玉,为人珍爱。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未烧成瓷的坯釉料中,都含有铁化合物,如果用氧化焰烧,这些铁质都会变成高价铁(即三氧化二铁Fe2O3),会使瓷器外观色面呈土黄色,这种颜色是难看的;而用还原烧成,则使瓷器色面呈淡青色,白里泛青,像玉器一样。这是因为其中的铁化合物还原成氧化铁(即氧化亚铁FeO),为带青色物质之故。

    为什么还原焰能使铁变成青白色的氧化亚铁呢?因为在还原烧成过程中,由于燃料中的碳(C),没有充分燃烧完全变成二氧化碳(CO2),其中产生出部份一氧化碳(CO),是还原性物质,在高温下能将三氧化二铁还原为氧化亚铁,因而使瓷器色面变为青白色,这就是还原火焰烧成的良好作用。

    在还原烧成中,到底要有多少一氧化碳才合适呢?笔者曾跟烧窑班全程做过窑中的气体成份分析:煤烧圆包窑最高测过在3.8%,油烧隧道窑测过在2.8%,有次甚至测到6%;其它成份二氧化碳(CO2)、游离氧(O2和氮气(N2)也做了同时测定,要得出最佳范围需根据坯釉品种和烧成曲线而制定。现在用燃气烧的隧道窑也是一样,笔者从观火孔喷出的火舌长短可判断窑内还原气氛,在烧成中作出调控。

  2. 坯釉中含适量的铁

    景德镇瓷器为绢云母质瓷,主要原料为瓷石和高岭土,瓷石中含较多的绢云母,其中含 有较多的化合铁(特别是高岭土中含量较多),在坯料配方中含铁量(以Fe2O3计)一般在0.4%至0.8%;釉料含铁量一般在0.2%至0.4%。正是由于这种化合铁不能除去,所以釆取了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方法,采用高温还原烧成,使烧出来的瓷器白里泛青,具有美玉之感,这也是我们制瓷的先师们智慧的结晶。

    另一方面,景德镇瓷器原料的含氧化钛(TiO2)很少,一般只为痕迹量,不像北方某些陶瓷原料含量较多。这种化合物烧后带黄色,而且与铁化合物同时存在会使瓷器的透明度变差,这也是景德镇瓷器能用还原焰烧成,结果良好的因素。

    至于其它着色元素氧化锰(MnO),景德镇瓷器原料中也非常少,且在还原烧成中着色也无甚影响。

    总之,景德镇瓷器能做到白如玉,是根据自身原料和配方中含铁量较多、含钛量极少的特点,取长补短,釆取合理烧成,所取得的良好结果!

 

上一条:景德镇瓷器为何明如镜 下一条:景德镇瓷器何能薄如纸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8 景德镇陶瓷大学官方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