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设置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夕阳之光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机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景德镇瓷器为何明如镜

2022年01月24日 10:27 张忠铭 点击:[]


 

景德镇瓷器四大特点之明如镜 ,是指瓷器外观釉面平滑光润,像镜子似的光亮照见人影。实际上它又不像玻璃那样透明也不像镜子那样由于底面镀了一层水银,反映出景物面貌。它有着自身特点,即釉面平整光滑,为半透明的略带玉青的淡雅玻璃体,可以隐约地反映出形象,具有白玉的质感,受到人们喜爱。而且由于釉面洁白,可以在其表面进行彩饰,特别是作画,经低温烤烧后,能保持颜色鲜艳稳定,产生长久的艺术效果,这是玻璃镜面无法达到的。景德镇瓷器具有这种特色,千百年来的生产实践经验,巧夺天工。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 合理的坯釉化学成份

化学成份决定着坯釉的烧后结果,景德镇瓷噐是由瓷石、高岭土、釉果、长石、石英和一些熔剂原料,经过一定比例组合而成,其化学成份有严格的要求,根据计算,釉料中的氧化硅(SiO2)一般为68一72%,,氧化铝(Al2O3)为13一17%,氧化铁(Fe2O3)为0.2一0.4%,氧化钙(CaO)为2一5%,氧化镁(MgO)为3一6%,氧化钾K2O为3一7%,氧化钠(Na2O)为2一3%;氧化钛、氧化锰为微量;其中氧化钾与氧化钠之比值大而有益。而且有的原料通过加工处理,提高了其作用;另外还可以添加少量的其它化合物,以使其效果更佳。

对坯料化学成份也有相应的要求,应考虑其烧结瓷化、坯釉结合、內在白度、透明度等。坯料化学成份一般为:氧化硅65一71%,氧化铝22一27%,氧化铁0.5一0.8%,氧化钙镁、氧化钾钠,需根据品种和要求而定。这样坯釉料的配方,原则上可以取得好的效果。但“明如镜”主要取决于釉料的化学成份和熔融程度等方面。釉料中用到了一种特殊人为制作的原料一一“釉灰” ,这是由石灰石(主成份碳酸钙),烧成生石灰后,加适量的水生成熟石灰,再以凤尾草或山槎柴在低温中(约600 0C)煨烧而成,燃烧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钙化合,重新又转变成碳酸钙,经过这样处理后碳酸钙,可说是纳米级的轻质碳酸钙了;而且从燃料的灰烬中获得了少量碳酸钾、磷酸盐和细微状的二氧化硅,较比直接用灰石(碳酸钙)好得多,使釉面熔融非常莹润明亮,产生非常良好的效果

二.严格的工艺指标要求

工艺技术指标是非常重要的。釉料在混合粉细过程中,必须球磨至其细度通过万孔筛(即250目筛),残渣一般不应超过0.03一0.05%,颗粒粗了在烧成过程中不易熔融,达不到釉面光洁的效果;过细了则耗费电力,且易带来其它毛病。

坯料颗粒可略为粗些,但也必须通过万孔筛,残渣不应超过0.5%。景德镇制瓷先师们,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得出了宝贵经验:坯料经过淘洗,晾干成泥,存放出泥库内长时间睏泥,取出后经过脚踩手揉,看似土法实则大大改善了成型性能,并使生坯更好地与釉料结合,以利于烧成良好制品。以后用上真空练泥机,目的是为了达到这一效果。

三.恰当的成品烧成制度

烧成是关键。过去是柴窑烧成,这种窑温度在1250一12800C,烧成时间较长,以高温还原火焰烧成。景德镇柴窑历史上不论是官窑(御窑)和民窑,都烧出了很多惊世绝伦的产品。以后逐渐改为煤窑、油窑、直至当前的燃气梭式窑,温度1280一1330 0C,均用高温还原,烧成了大量明如镜的产品,而且釉色上还有所提高,为国内外欢迎。

然而,判断明如镜 ,不仅在外观,而且还在其内在质量上:其一,是釉面硬度。如若釉面不硬,即不耐磨擦,容易出现划痕,长期使用积垢变黑,影响美观,且不耐用。因此,国家对高级日用细瓷的釉面硬度作了规定,不得低于600Kg/mm2,景德镇瓷器属于硬质瓷,能达到或优于这一指标。其二,是热稳定性。国家规定高级日用细瓷为220一20 0C的水中热交换一次不裂。其检验是将瓷器在烘箱中加热到220 0C,取出后立即投入到20 0C水中,不能出现裂纹,这是为了经久耐用着想,景德镇瓷器每批都要通过这样检测出厂。

在景德镇有这样的故事:一个做儿媳的看到婆婆使用大碗放在锅内燉鸡,待到自己做了婆婆,这只碗传到自己还在使用,釉面没有出现一丝裂纹。所以明如镜内外质量都达到要求,才能受人们的青睐!

 

上一条:景德镇瓷器为何声如磬 下一条:景德镇瓷器为何白如玉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8 景德镇陶瓷大学官方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