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设置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夕阳之光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机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景德镇瓷器何能薄如纸

2022年01月24日 10:25 张忠铭 点击:[]


 

赞美景德镇瓷器薄如纸,有诗曰只恐风吹去,还愁日炙销。是说这种轻薄的瓷器,怕风都能把它吹走,担心太阳的炽热都会把它熔化掉,可见这样的瓷器是多么的娇嫩可爱!薄如纸是一种形象比喻,根据瓷器的大小不同,其薄度也是有巨别的,正像纸张也有厚薄不同一样。一般来说,常见的有透光度好的皮灯,供欣赏把玩的碗盅等,其质地薄如蛋壳,以手托之,轻如浮棉而且可以在其上加彩绘画,内外形象和颜色可以清晰照见,此种精工制作的工艺品,向为国内外人士珍爱。景德镇瓷器能做到美誉为薄如纸,是与其原料配方成型和烧成有关,巧夺天工而制得的。

首先是原料,历史上以瓷石为主的绢云母质瓷,经过精心淘洗,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后获得了一种江西本省临川的滑石子作原料,这是一种质地优良的高岭土,揀迭后的呈片状或块状,又俗称墨魚骨头 其矿物成份高岭石佔90%,分析结果中烧失量达到14.6%,可知其中含有部份多水高岭石。它们的颗粒都很细小,高岭石的平均粒径只有0.33微米,特别是多水高岭石往往由0.020.05ⅹ0.1一1微米的管状颗粒组成,使其粘土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和结合性,加之其氧化铝(Al2O3)较高,达到36.3%,含氧化铁(Fe2O3)又低(0.2%以下);同时“滑石子”的干燥强度较比一般星子高岭的6.65kg/cm2要高,达到了9.47Kg/cm2,有利于生坯加工,所以是一种很理想的薄胎瓷原料。

景德镇陶瓷的科研人员,善于根据不同瓷质的要求调整原料配方,不囿于传统的二元配方,而是在实践中有所吸收和改进提高,薄胎瓷就是突出的一例。从本质上说,薄胎瓷配方是三元甚至多元配方,主要原料是高岭土、长石和石英,当然也用到某些瓷石和其它原料,以改善某些性能。由于薄胎瓷要薄而且透明度要好,所从要用含铁量极少的原料,钛、锰基本为微量,在高温下生成高强度网络状的莫来石(3Al2O3.2SiO2)晶体和玻璃质,这正是由所用原料中富含氧化铝、氧化硅和氧化钾钠的成份带来的。

薄胎瓷的成型与其它瓷也不尽相同,由于用到多量的长石和石英原料,这些都是瘠性物质,几乎没有可塑性和粘结性。这除了靠高岭土带来外,还需要将这些细粉混合球磨,使各种原料进一步磨细和混合均匀。古来的技师们将泥料长时间陈腐和拉坯前的揉泥,来进一步改善其性能。近代由制瓷的机械化,真空练泥可以排除坯泥中的气泡,以利成型。成型中的利坯(即修坯)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由于噐壁薄如蛋壳,且必须均匀一致,这就要求技师们的巧夺天工了!随着石膏模的使用,异型产品可以注浆成型,为改善泥浆的性能,现在使用少量的添加剂,常用的有腐植酸钠、水玻璃、CMC钠盐等,还有用新型添加剂和合成电解质等,可取得较好效果。

薄胎瓷要经过二次烧成,第一次为坯体在900 0C左右,称之为素烧。挑选其合格的半成品进行施釉,釉中的主要着色化合物(氧化铁)应比坯中更少,为0.1一0.2%,;并应考虑釉的熔融点适合坯的瓷化烧结点,并使它们烧成后的膨胀系数相匹配,这从原料各化学成份的计算和试验中可得出结果来。再经过一次本烧,温度一般为1320 0C左右,但不可像烧流动性颜色釉那样保温时间过长,以免器型软塌。

薄胎瓷还可做到锦上添花,如玲珑薄胎瓷、色泥薄胎瓷和釉下彩薄胎瓷;釉上薄胋胎瓷则在瓷器釉面上,以新彩、粉彩、贴花、镶金等装饰,再经750一850 0C烤烧,可得各种为人珍爱的精美薄胎瓷产品,使人见之愉悦称奇!

 

上一条:景德镇瓷器为何白如玉 下一条:我校举行离退休老同志重阳节健步走活动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8 景德镇陶瓷大学官方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