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设置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夕阳之光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机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难忘的柯先生

2017年10月10日 09:35 张忠铭  点击:[]

我认识柯先生是在1995年暑假中,未想到同他邂逅后竟结下了不解之缘,令我难以忘怀。他是台湾人,是位有生产经验的陶艺家,我从他身上看到了什么是敬业精神和待人之道。         

柯先生叫柯清富,是当时一家台资设在江苏昆山的大型陶瓷生产企业——兴宏陶器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主管生产。公司生产出口瓷,多为陈设工艺品,直接外绡。我经过曾在我校任教数学现为该公司管理人员的邹小贵博士等人介绍,暑假中来到这家公司受聘技术顾问,令我没想到聘书上写着高级顾问 ,实不敢当。在安置住宿时,我想,其实我只是一个为公司老板廖董事长的打工者,没有什么希求,想不到柯先生竟提出与他同住一室,这对他来说会带来多大的不便呀,然而我从其期望的眼神中看出了真诚,令我难以推却,内心感到如家的温暖。在同他一个多月的朝夕相处中,我深深感到他是位非常忙碌的人:早晨5点钟就起床,洗漱完毕即投入工作,伏案记下一天的工作要点。我则有早起晨练的习惯,待我回来时,他已经到生产现场去了。晚上我是9点钟就要上床睡觉的,因为白天跟着整个公司快节奏地运转也实在困了,他却总在办公室没有回来。一天3餐用膳,他也不能按时入席,大家知道他很忙,有时就不等他了。一日8小时工作制对他来说是根本不存在的,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我向来认为自己还算勤奋的人,老来也不甘示弱,到这里来虽说是 『顾问』 ,但不能等着人家来“问”  ,而要主动去生产班组发现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他年岁同我差不多,都是快奔60的人了,可与他干劲相比,我却觉得自己还相差甚远。

柯先生待人热情,态度和蔼。他个子稍矮显而得微胖,但体格却较结实,动作迅速。向后梳的长头发带夹着几茎白丝,炯炯有神的眼中藏着几分微笑,令人感到亲切。可是我也看过他严肃“训”人的时候,那次是产品出了毛病,他在车间把有关年轻员工叫拢过来,面对面站着,指着毛病一一分析,应该如何如何去做,平时温和的沙哑声音也提高了度数,那态度和口气叫人不敢出声,甚是悚然,可是却没有一句伤人之语,也没有处分哪一个人,员工们都点着头感到有愧。“那好,你们回到位上好好干吧!” 所用的时间不长,随即就恢复了温和的常态。我向他汇报工作,他听得非常认真,使我更加谨慎。对我的建议几乎无不釆纳,结束时他总要诚恳地说声:“谢谢!” ,有时还要补充一句:“你考虑得比我周到。” 在这样亲切的言辞下,我怎能不进一步发挥积极性呢?

柯先生对别人的生活是很关心的。他自己买了一只小冰箱搁在房内,里面放了不少保健冲剂和干果之类的食品,每天清晨他总要泡上两杯饮料:一杯递给我,一杯留给自己。当我看到他用右手的大拇栺和小指去撕塑料袋口时,我不由得感动不已:因为这手掌中间的3根手指都因工伤截去了一节。有时我抢先一步去撕开小袋,奇怪的是操作得还不如他灵巧。一次,他含着笑问我会不会喝酒,我没有戒备回答能饮一点,没想到他竟托一名员工上街买了瓶上品泸州老窖来,而他自己则是不能喝白酒的。他再三对我说:“冰箱内的食品,你都可以拿了吃。” 当他发觉东西未动时,又常嗔怪我:“现在我拿了出来,你总该吃吧!”

大热天洗澡,晚饭后却不见他回房。开始我空着浴缸等他来洗,但总是等不到,

我只好先洗了。待我上床入睡后,他才轻轻地来了,连放水的声音也是轻轻的。日子一久,我才悟出了其因:原来他是在避开我,特意让我先洗。我本来怕给他带来不便,他却处处考虑给我方便。

柯先生同我的交情可谓至深,我也知道同他共事的员工都乐意和他保持交往。有一晚同员工小规模联欢聚餐,突然听到一阵欢笑,只见一个人满脸沾了蛋糕白沫,站起来摇摆着张开5指的双掌向大家打招呼在笑,仔细辨认想不到竟然是他!原来是玩笑中被一些员工抹上去的,这位平时在生产上对员工威严的副总,此时却成了滑稽演员中的“小丑” ,真是判若两人。由于他平易近人,大都亲切地叫他柯先生。

像柯先生这样的人,不仅敬业精神值得学习,其待人之道也值得效法呵!

上一条: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工作中——访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万绩鉴 下一条:浪 花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8 景德镇陶瓷大学官方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