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设置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夕阳之光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机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养生保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养生保健>>正文
 

夏季防痛风的四大要诀

2015年04月26日 16:22  录入:<a href="/User/ShowUser.asp?UserName=" title="点击查看资料"><u></u></a>  点击:[]

 

夏季防痛风的四大要诀

    痛风是血液中尿酸过多而引起的疾病。尿酸一般会通过肾脏跟随尿液排出体外,但如果尿酸过剩,就会在血液中蓄积。血尿酸的正常值范围通常为149到416μmol/L,超过此范围,即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尿酸属于难溶性物质,如果高尿酸血症进一步恶化,就会形成尿酸盐的结晶体,并逐渐沉积在关节或者肾脏中。尿酸盐结晶体一旦沉积在脚拇指根部等关节,就会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反复发作。如果常年累及肾脏,可能导致肾脏活动功能减弱,引发肾结石、慢性肾炎等肾脏疾病。

  一、少喝啤酒多喝水
 
    天气炎热,人体大量出汗,水分补充不足或不及时,血液就会浓缩,尿酸容易沉积并析出。痛风易在夜间发作,其中一大原因就是由于睡眠时体内水分减少,尿酸浓度增高所致。因此,天气炎热时一定要多喝水。痛风病人每天至少应该喝2升以上的水,约9到10杯。出汗后应立即补充水分,睡前可适当饮水。最好选择白开水,远离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品。
   
    酒是痛风急性发作的重要诱因。酒精中的乙醇会使体内乳酸增加,而乳酸会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排泄,乙醇还能促进嘌呤分解从而直接使血尿酸升高。同时,酒类本身就可提供嘌呤,特别是啤酒内含有大量嘌呤成分。因此,尿酸高的人以及痛风病人切忌开怀畅饮。
 
    二、忌嘌呤增碱性
 
    嘌呤是尿酸生成的来源,进食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极易诱发高尿酸血症、痛风。
 
    痛风患者应当忌食的高嘌呤食品有:动物内脏、肉汤、肉脯、鱼干、海鱼、干贝、蚝、黄豆、黄豆芽、紫菜、辣椒、酵母、鸡精、浓茶、咖啡、酒等。
 
    平时还应当尽量避免摄取过多的蛋白质,蛋白质的来源最好是蛋类、奶类以及奶制品。注意减少食用豆类,夏季少喝绿豆汤。同时要避免暴饮暴食,不要吃油炸及高油脂高热量的食物。
 
    特别提醒,多吃蔬菜水果有助降低尿酸,用玉米须和玉米苞叶煮水以及百合米仁汤都是特别适合在夏季饮用并能降尿酸的食品。
 
    三、别贪凉莫劳累
 
    受寒、过度劳累都有可能使人体的神经调节紊乱、体表及内脏血管收缩,包括肾血管收缩,从而引起尿酸排泄减少。因此,痛风患者在夏季避免受寒、注意劳逸结合,也有利于预防发作。
 
    室内的空调温度不宜过低,特别注意不要将风口直接对着关节吹。由于痛风发作部位常在大脚趾等足部关节,张明医生建议痛风患者在空调房间里别光着脚,最好穿上丝袜。
 
    痛风患者需要适度运动,但应避免剧烈运动。尤其在夏季,剧烈运动会使人体大量出汗、尿量减少,影响尿酸排泄。运动过度还有可能增加关节肿胀、受损的风险,不利于预防痛风的发作。
 
    肥胖也是导致痛风发病的危险因素,肥胖者的血尿酸水平通常高于正常人。因此,肥胖者应适当减肥,又不可操之过急。运动过度、体重下降过快反而不利于病情,特别在急性发作期更不可盲目减肥。
 
    四、不发作也需治疗
 
    不少患者在痛风发作时急于求医,但病情稍有好转,往往疏于治疗,以为只要不痛就不必再吃。
事实上,痛风目前虽无法根治,但却可以很好地预防和控制,关键在于“双管齐下”:一是在急性发作期,快速、安全、有效地控制疼痛等症状。二是在缓解期,积极寻找引起高尿酸血症的原因,定期随访、坚持控制好血尿酸水平,这不仅是为了改善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为了保护肾脏。
 
治疗痛风多吃黄瓜有帮助
 
    治疗痛风多吃黄瓜有帮助,下面为痛风患者介绍:黄瓜拌花生米、木须瓜片、黄瓜海蜇、芥末拌黄瓜、青椒炒黄瓜、烩大黄瓜的制作方法,希望对患者有帮助。

    一、黄瓜拌花生米

    主料:花生仁(生)300克,黄瓜200克
    调料:盐3克,味精2克,胡麻油10克,香油10克
    特色:鲜清入味,味道可口。

    做法:
    1、花生米洗净,煮熟,捞出后用冷水浸凉,沥尽水分。
    2、黄瓜洗净,切成同花生米同样大小相同的丁块,同煮熟的花生米掺在一起装盘。
    3、加入适量的盐、味精、花椒油和香油拌匀即可。

     二、木须瓜片

    主料:鸡蛋150克,黄瓜100克,木耳(水发),50克
    辅料:黄花菜(干)50克
    调料:盐3克,味精1克,大葱5克,姜2克,植物油35克

    做法:
    1、将黄花(黄花菜)、黑木耳用温水泡软;
    2、把鸡蛋打入碗内,搅开;
    3、将葱、姜洗净切成末;
    4、黄瓜洗净,斜刀切成薄片;
    5、黄花切段;
    6、炒锅加油烧热,放入蛋汁炒成蛋花倒出;
    7、原锅加油烧热,放葱、姜炒几下,再放瓜片、黄花、黑木耳、味精,煸炒透,加入蛋花翻炒几下即可出锅。

    三、黄瓜海蜇
   
    材料:黄瓜1根、水发海蜇
    调料:油、盐、蒜末、姜末、醋、香油、花椒、胡椒粉、味精

    做法:
    1、海蜇洗净切成丝,将黄瓜洗净去皮、切丝,加盐盐渍5分钟。
    2、将黄瓜丝放入海蜇丝中,加入调料,拌匀。
 
 
 

上一条:老年人秋季养生常识 老年人秋季饮食注意 下一条:我们在什么情况下易患痛风病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8 景德镇陶瓷大学官方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