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设置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夕阳之光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机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踏遍青山人未老——八旬教授宁璘传奇

2010年09月03日 09:59  录入:<a href="/User/ShowUser.asp?UserName=admin" title="点击查看资料"><u>admin</u></a>  点击:[]

  旅游,是人生中的快事。在旅游中得到意外收获,更是快事中的快事。
  近日,天气晴朗,春风拂熙,由学校老干部处组织的离退休教职工去田园山庄旅游,在爬山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位满头白发的高个子老者,始终处在前头,健步如飞,敏捷地爬上一重重山坡。在金色的阳光照耀下,那银白的头发熠熠闪光,相映成辉,更显得醒目。我惊奇地向着这个目标奋力追赶,然而总望尘莫及。待他登上山头回首俯瞰山下时,我才气喘吁吁地接近他的身边,一些人也相继喘着大气上来了,都向他伸出了大拇指。老实说,我也是一个不服老的人,平时也喜欢跑动,但当看清这位眉发皆白却神采奕奕、精神矍铄的奇特老人,禁不住问他贵庚几何?当得知他年过八旬时,我诚服地自叹不如。有人还特别告诉我:宁老师还是抗美援朝从枪林弹雨中跨过来的!更加使我崇敬。因此,也就使我想知道宁老更多的传奇事迹。
  宁老1946年毕业于武昌艺术专科学校(绘画系西洋画组),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二野三兵团十二军文工团美术队成员。抗美援朝时,他随文工团于1951年3月跨过鸭绿江,经历了千里夜行军,参加了艰苦卓绝的第五次战役和甘岭战役,在朝鲜惊天地泣鬼神的战斗中,经历了3年1个月,不畏酷暑严寒,无惧流血牺牲,活跃于前沿阵地,创作出了大量动人的水粉画、连环画和幻灯片,大大地鼓舞了指战员的士气,为抗美援朝奉献出了灿烂的青春。1957年他转业到地方,在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进行油画创作,为中国革命而献身的烈士塑造了许多光辉形象。1958年调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任教,在教书育人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由于其精湛的艺术造诣和积极负责的教学精神,受到了学生们的爱戴。直到退休十多年后的今天,在美术系学生的要求和领导的重视下,根据教学需要,八十高龄的他又站上了讲台,老骥伏枥,继续奋力千里之行。他始终保持当年战士的精神,注重体格锻炼,耄耋之年仍腰背挺直,步伐矫健,而且骑自行车稳当自如,令人赞叹。
  在漫长的60多年的绘画创作实践中,宁老的画作日臻炉火纯青,同他的高龄增进媲美,日益受到多方面欢迎和赞赏,可谓:天增岁月人康健,艺术同春更上层。他创作的水粉画《爆破英雄伍先华》、《七勇士夜袭轿岩山》,曾在朝鲜南道咸静市展出,大受赞扬;《红军宣传员》参加江西第三届美展,并由省美协收藏。多幅水粉风景画发表于江西日报、江西画报、湖北美院院刊等报刊上。在南京军区文化部主办的老干部画展中,水粉画《怀玉山下》、《白杨树》等四幅作品备受称赞,全部由军区文化部收藏。宁璘传略被载入《中国当代文艺名人辞典》、《中国当代美术家名人录》等典籍中。上海陶艺文化观光推展公司推出了《宁璘教授水粉画欣赏》台历,福州海潮摄影艺术出版社也推出了《当代中国美术家宁璘水粉画集》。
  新近,辽宁美术出版社又出版了大型《宁璘水粉画集》,正如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主任金维诺先生在《前言》中说:“宁璘同志86岁高龄,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精力,以积极进取的精神,从事水粉画创作。作品能捕捉对自然景色的瞬间感受,并注意抒发内心的情思,从而使作品情景交融。”我院党委书记肖任贤教授也同时指出:“宁老师现年86岁,‘画家’和‘艺术教育家’的桂冠,是一个从事艺术创作的人要用他整个一生的努力奋斗来编织的,而宁老师始终在努力地做着,追求着,不但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的确,宁老师以如此高龄,在艺术上勇攀高峰,老当益壮,令人敬佩。
  联系到旅游中的爬山,特别是一次他回余江老家上坟祭祖,在登山的过程中,他一手拿着茅刀,一手提着祭品,当发现面前有一条约一米宽的水沟挡住去路,他竟然一跃而过,令后面的年轻人都捏了一把汗,这不能不使人想到“踏遍青山人未老”!
  是体魄上还是艺术上“踏遍青山人未老”呢?我想,宁老师皆兼而是之。(张忠铭)

上一条: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老有所为——访我校祝桂洪教授 下一条:怀念李溥荫先生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8 景德镇陶瓷大学官方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