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设置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夕阳之光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机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养生保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养生保健>>正文
 

我们在什么情况下易患痛风病

2012年04月26日 16:35  录入:<a href="/User/ShowUser.asp?UserName=admin" title="点击查看资料"><u>admin</u></a>  点击:[]

 
    痛风病在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生。但最常见的是40岁以上的中年男人。男女发病比例是20:1。脑力劳动者,体胖者发病率较高;现在人工作条件优越,体力消耗极少,待遇又较为丰厚,因而生活水平也较高,也就容易患发痛风。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代谢失调致其代谢产物——尿酸在人体内浓度增高所致的疾病。过多的尿酸容易形成尿酸钠结晶。沉积于关节及附近软组织部位。引起全身关节,特别是指、趾、腕、踝、膝关节红肿疼痛。首次发病常侵犯一个关节,以拇趾关节居多,疼痛难以忍受,24小时达到高峰,若治疗及时,2—3天即可以缓解。 

    痛风偏爱男性的原因是:女性体内雌激素能促进尿酸排泄,并有抑制关节炎发作的作用。男性喜饮酒、赴宴,喜食富含嘌呤、蛋白质的食物,使体内尿酸增加,排出减少。有医生统计,筵席不断者,发病者占30%,常吃火锅者发病也多。

    男人不要以酗酒为威猛,不要把大块吃肉当作乐趣。一旦诊断为痛风病,茶、咖啡、肉、鱼、海鲜都在限食之列。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不宜多吃。还要下决心戒酒。

    自古以来,痛风就被认为是王公贵族病,它的发生于多食美味佳肴、营养过剩有关。中国古代医学文献中早就指出,痛风因“平素恣食高粱厚味”,以致湿热内蕴而发病。营养条件好的人比营养条件差的人易患痛风,也就是说生活条件优越的富人比生活条件差的穷人更易得痛风。
 
    说通风是一种“富贵病”,有其统计学上的根据。有关医学文献记载表明:在战争年代与饥荒蔓延的岁月,痛风的发病人数明显下降,而在和平安定年代,在物质供应十分充裕的情况下,痛风的发病人数则明显上升。另外,日本的相扑力士由于每日摄入过量的营养,特别是蛋白质肉食摄入量较多,致使他们身体肥胖过度,患痛风的几率比一般人高出有几倍,这进一步说明痛风确是一种富贵病。

    从痛风病人职业分布方面来分析,也可间接证明痛风是一种“富贵病”。痛风患者以干部、高级知识分子、商业家及其他从事脑力劳动者居多,因为这些人工作条件优越,体力消耗极少,待遇又较为丰厚,因而生活水平也较高,也就容易患发痛风。 

    痛风之所以是一种“富贵病”,归根结底是因为富裕人群的饮食水平偏高,经常吃一些鱼类、肉类等,而这些食物中的嘌呤类物质含量一般都很高,所以容易导致痛风的发生。

    年龄因素:年龄大的人比年轻的人易患痛风,发病年龄约为45岁左右。不过,由于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营养过剩,运动减少,痛风正在向低龄化发展。现在30岁左右的痛风患者也很常见。
    体重因素:肥胖的中年男性易患痛风,尤其是不爱运动、进食肉类蛋白质较多、营养过剩的人比营养一般的人易患痛风。 
   
    职业因素:企事业干部、军人、教师、私营企业主等社会应酬较多和脑力劳动者易患痛风。 
   
    饮食因素:进食高嘌呤饮食过多的人易患痛风,贪食肉类的人比素食的人易患痛风。 
   
    饮酒因素:酗酒的人较不饮酒的人易患痛风。
 
 
 
 

上一条:夏季防痛风的四大要诀 下一条:冬天养生之“八宜”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8 景德镇陶瓷大学官方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