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设置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夕阳之光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机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弘扬“诚朴恕毅” 精神

2016年09月06日 09:19 张忠铭  点击:[]

弘扬诚朴恕毅 精神

张忠铭

著名的景德镇陶瓷大学,具有悠久的历史。她的前身是1910年创办的中国陶业学堂,1927年改名为江西省立陶业学校,并秉承传统的办学理念,将诚朴恕毅四个光辉的大字作为学校的校训。1958年在原基础上兴办为景德镇陶瓷学院,2016418日隆重庆祝升格为景德镇陶瓷大学,并取此校训,传承于世,足显其生命力的蓬勃发展!

校训是学校规定的对师生指导性词语,即思想行为准则,显示着学校的教育宗旨人文精神办学特色,并用民族传统哲理语言表达出来。我校校训诚朴恕毅 言简意赅,字有限而意无穷,深含民族精神和传统教育精髓,读之催人振奋,思之发人深省,与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南京大学的诚朴雄伟励志敦行 ,浙江大学的“求是创新” ,暨南大学的忠信笃敬 东南大学的止于至善等,可以媲美,有异曲同工之妙,在传道授业解惑的教与学的过程中,要求师生员工必须遵守的思想行为准则!

诚朴恕毅的意义博大精深。的意思就是诚恳诚信诚挚诚心,贯彻到做学问的始终,实事求是做诚笃君子。的意思就是朴实朴素朴直朴质,踏实奋斗,成为既有学问而又心地朴厚的人。的意思就是:恕道、忠宽恕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毅”的意思是:毅力、毅志、坚毅,决心坚定不懈,在教育和学习中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今后在贯彻“诚朴恕毅”中,必然达到新的境界,简言之就是:诚信至高,朴实至美,恕容至大,毅坚至远。惟有遵守此教训,努力奋斗,定将培养出更多品学兼优的人才!

作为一名老教师,我深感过去做得不够,如果在退休前明确了“诚朴恕毅”的校训,我会在“诚”的方面尽力做到诚信至高,更诚诚恳恳教书育人。在“朴”的方面更会朴实至美,返璞归真,踏实奋进。在“恕”的方面力求恕容至大,对待同事和同学更“以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 。在“毅”的方面做到毅坚至远,永不懈怠,前进不止。现在,只能老驽补拙,欢呼吶喊,期待年轻的同事和同学做得更好!

“诚朴恕毅”的校训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景德镇陶瓷大学是在百年历史上发展起来的,以陶瓷专业为主体,并相应地兴办有关专业,现在不仅有多学科的分院,而且有独立的科技艺术学院。同时学权还获得了博士授予权,正欣欣向荣不断发展。今天我们将“诚朴恕毅”的校训继承下来,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的意义,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奋力将其精神弘扬下去,相信我们学校一定会成为闻名于世的富具专业特色的高校!     

(注:本文为我校退休教师张忠铭应校报编辑部约稿而写,原载于2015年4月30日校报,近日张老师进行了局部修改。)

上一条:浪 花 下一条:篁岭游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8 景德镇陶瓷大学官方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