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设置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夕阳之光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机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釉灰” 何以有奇用

2022年05月11日 10:31 张忠铭 点击:[]

景德镇传统瓷之所以享誉海内外,其主要原因是瓷质好,赞之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 这不仅表现在坯体瓷化程度高敲击发出铿锵悦耳声)、热导率小盛热水时手握部位少烫等,而且釉面像玉一样洁白,且非常明亮,特列别是用了釉灰作原料的釉,更显出莹润光亮这一得天独厚的特色来,加之透明度强,对青花画面的发色更具有良好的效果。

所谓釉灰 是人工制作的一种特殊陶瓷原料,它的化学成分主要是碳酸钙CaCO3)。而制瓷用的石灰石方解石俗称寒水石)、云母石等,它们的主要化学成分也是碳酸钙。但为什么在配釉中石灰石方解石云母石就不如用釉灰呢?这是有道理的。因为釉灰这种原料,在人工制作过程中,是将石灰石经过高温900 0C煆烧,变成生石灰,然后以适量的水使其变为熟石灰,再在以凤尾草或山槎柴为燃料,交替一层覆盖一层,在低温中600 0C煨烧而成,其主要成分又转变成碳酸钙。这里人们不禁要问既然石灰石和釉灰的主要化学成分都是碳酸钙,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将石灰石制成釉灰呢?此中是有其奥妙的。因为景德镇制瓷的先师们,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得到了这样一种经验即用釉灰比用石灰石作原料烧出来的瓷器釉面 即莹润光亮,北常悦目。按现代科学分析,是它们的密度即比重不同之故。石灰石可谓质碳酸钙,其密度为2628∕立方厘米,而釉灰可谓“轻”质碳酸钙,由熟石灰和燃料在煨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起化学反应,而得到颗粒非常细小,可谓纳米级原料。无论天然石灰石粉得多么细,也不及通过化学反应得来的细小,此种蓬松状态的“轻”质碳酸钙,可以更好地分布在釉料中,混合得非常均匀,故烧出来的瓷器釉面也就非常莹润光亮了。同时,在制作釉灰的过程中,因用了凤尾草或山槎柴作燃料,可以从中获得碳酸钾、磷酸盐和细微状态的二氧化硅成分,有益于在釉中形成玻璃体,更有利于烧出良好的釉面来。

釉灰还可以分为头灰和二灰。头灰为经过淘洗过筛而使用,配制的釉多用于手工圆器产品(碗、盅、盘、碟之类);二灰为釉灰淘洗后的之渣,再经粉细陈腐后使用,又名“水灰” ,多用于手工琢器产品(壶、瓶和异型之类)。

为什么会有头灰和二灰之分呢?

因为头灰制的釉,如若处理不当,则釉浆调稠度大,会有凝聚现象,俗称“患撮” ,影响施釉,故购来之釉灰在使用之前必须过筛处理。二灰即是用釉灰淘下之渣,再经过粉细,陈腐,甚至尿沤,这样处理过的二灰,就比头灰性质良好,不会出现釉浆胶凝现象,有利于细瓷的吹釉和浇釉。这里提到的尿沤,历史上确是加尿陈腐,性能良好才使用,但说不出道理来。根据现代科学就可以解释了,因为这是尿中的尿素[CO(NH)2)]2,在尿醚旳的作用下,水解生成碳酸铵,通过与粘土中钙离子反应,迏到了解凝作用,先人的智慧是在生产实践中得来的。

国外陶瓷工作者对景德镇的釉灰非常感兴趣,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办的国际夏季进修学院中,来学习的外国学者都积极要求参观学习釉灰的制作过程。我曾一次去我市浮梁寿安乡邱村现场授课,他(她)们的学习劲头特高,听得非常认真,问得非常仔细,想不到在解答问题后,得到一片掌声,可见釉灰是何等畗有吸引力啊!

上一条:三宝蓬和三宝瓷石 下一条:釉用原料之珍宝--瑶里釉果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8 景德镇陶瓷大学官方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