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设置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夕阳之光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机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从事教师职业让我觉得很光荣——访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方霞

2018年06月13日 14:49  点击:[]

“哎呀,你就是要采访我的那个小丫头吧?”一见面,方霞就亲密地挽住了记者胳膊。直爽的性格,爽朗的笑声,还有浑身散发出的蓬勃朝气与精气神儿,让人无法相信她是一位已有整整四十年教学资历的退休“老干部”。

1978年,方霞从江西大学毕业,经分配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政治理论课程,从此开始了她长达四十年的教师生涯,直至2010年才正式退休。退休后她也一直在上课,同时负责督导工作和心理咨询,近三年因为校史工作的原因,她辞掉了心理咨询,专心参与百年校史的撰写。在方霞看来,退休前后的生活并没有太大差别,因为尽管退休了,她也仍在工作岗位。空闲时候也会选择看书休息,每天坚持锻炼,积极参加老干部活动,“生活很愉快,很充实。”她笑道。

今年我校本科教育迎来了她的六十周年,而方霞工作至今正好四十年。六十年的校园发展历程,她就经历了其中的三分之二,学校对她来说也早已经是“第二个‘家’”一般的存在。

或许在多数学生眼里,政治理论课是一门枯燥又难懂的课。为了让同学们产生对这门课的兴趣,方霞会在课前充分备课,课上深入浅出地讲解,将理论与现实有机结合,努力将知识点讲的生动活泼。她认为,如何教好学生是一门艺术。“教书育人”、“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并不是什么高要求,而是作为一个老师的底线和原则——这不仅体现在教学上,也体现在做人上。

在四十年教学生涯中,方霞说,她最珍惜的,就是和同学结下的情与缘。她喜欢从学生的行为中向年轻人学习,学习青年人的新思想。在她看来,老师和学生可以随时进行身份对调,“我是你们的老师,你们也是我的老师。”从前在老校区工作时,她很喜欢那两条学生上课的必经之路,会提前十至十五分钟到教室,站在逸夫楼外面,一边等待学生们来上课,一边看着两股人流涌动,“那真是两道风景线哎!就像看到了阳光,看到了朝气,看到了他们的未来。”

方霞老师喜欢亲切地将学生称作“孩儿们”,形容自己与学生的关系是“亦师亦友”。她会像朋友一样平等对待他们,尊重学生,维护学生尊严,课后及时与学生沟通,进行疏导交流,也会像对待孩子一样爱护他们。班上男生夜里三四点突然生病时,方霞会立刻打的前往三院,亲自背着疼到走不动路的男生上楼下楼看病;遇到经济困难、冬天只有一床既垫又盖的被子的同学时,她会心疼地从家里拿一床棉絮给他;近几年的一届,班上有位在校期间至少义务献血十几次男生,方霞被他的善良触动,于是就给男生带来十个鸡蛋,为他补充营养。“关心和爱护同学是老师应该具有的一种品质,是做老师的内在要求,”谈及这些事,方霞神色平静,但语气坚定认真“这是理所当然的。”

当被问到再来一次是否还会选择这份职业时,方霞第一时间就给出了肯定答案:“会啊!”她目光坚定,吐字带着不容置疑的铿锵力量,“老师这个工作不仅需要教育别人,更是教育自我的过程。我很热爱这个职业,从事这份职业很光荣!”

上一条:只要身体好,就能发挥余热——访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付朝毅 下一条: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工作中——访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万绩鉴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8 景德镇陶瓷大学官方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