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设置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夕阳之光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机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之光>>正文
 

笃爱的奇迹

2010年09月03日 09:43  录入:<a href="/User/ShowUser.asp?UserName=admin" title="点击查看资料"><u>admin</u></a>  点击:[]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也不会相信有这样的奇迹:一位八旬老妪,重患脑血栓,被大医院会诊的专家确定为不治之症,通知患者家属准备后事,现在却神奇地活了下来,而且活得一天比一天好。每当我看到她从我楼下走过时,开始时需要人搀扶,以后是自己扶着手杖蹒跚移步,再后来就可以拄杖慢行了,我不禁脱口而出:“奇迹,真是举世奇迹!”
  为解开这个起死回生之谜,我怀着虔诚之心,拜访了她的丈夫——住在我后排宿舍二楼的同样八旬的退休教授祝桂洪先生。
  祝老是一位朴实无华的人,知道我的来意后,即像讲课时开宗明义地说:“我认为病人在特定条件下,药疗不如食疗,食疗不如神疗!”说完他立刻补充一句:“是精神的‘神’哪!”
  我似悟非悟,请道其详。他思绪万千,感慨地说出他当时的苦衷来:“我老伴吴仙珠住进医院时血压特别高:舒张压达到了135毫米汞柱,收缩压高达220,舌头肿得连口腔都容不下而漏出唇外。为插入小管输送药液和流食进胃,连小舌也割了,牙齿也拔了,长时间昏迷不醒,病势非常凶险……”

    “啊,她现在不是很好吗?”我难以理解,迫不及待地问。他两眼茫然,不堪回首,深沉地回答:现在是现在。当时经医院抢救病情虽略有缓解,但是治不好呀!住了两个多月的院,眼看再住下去也是拖延时日,加之医疗费未报销,因此只能抬回家照料。医师叮嘱:病人想什么尽量满足她好了。但我就是不相信他会别我而去,一心只想她病好,对她我是百依百顺,设法叫她开心,她躺在床上8个多月,我日夜守护在她身边,喂药灌食,装屎倒尿,换衣抹澡,抚摸按摩,口里还对她哼唱:只要你的病好,什么都难我不倒!“
    “啊,这多么不容易呀!”我不由惊叹:“您老也是八十高龄的人了,个子又不高大,想不到竟有这么大的耐心和力量。”
  他见我动情,脸上绽出了微笑,进一步侃侃而谈:“我针对她的病证,找了大量的医疗书籍来读,其中有饮食疗法和精神疗法的书。当她慢慢可以进食时,我弄了利于降低血压和消肿的蔬菜,参考民间食疗验方,如泥鳅炖黄瓜、鲤鱼煮红豆等等,经常地喂给她吃,并亲切地呼唤她,:‘妹,吃哟,吃了病就会好!’她的脑子也渐渐反应过来,嚅动口唇轻慢地回答:‘哥,我吃,吃了——会好!’看着她吃的口角噙香,我心里也畅快极了。“
  我逗趣笑问:“您为什么对老伴有如此深厚的爱情呢?”
  他感慨道:“我同她是在农村结的婚,已经64年了,常把50年美称金婚,55年美称绿宝石婚,60年美称铂金婚,我俩却比铂金婚更长、更宝贵、更难分解了,我欠她的情也却实太多了,当年因为家穷,我是靠国家助学金完成大学学业的,她在家乡种田,挑起了全家重担,既要照顾我们的子女,又要照顾我的父母。大跃进那年,她从公社领来两斤米饭,首先给孩子和老人吃,自己却以野菜度日。13年后,我回家探亲,父老来看我时说:“你在外工作千万不能忘记你的妻子呀,她孝顺公婆,抚育儿女,勤俭持家,艰苦度日真是好样的!我刻骨铭心怎能忘呢?”
  面对祝老的感慨我深受感动:“祝师母真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女性啊!”

  “对!我不仅要不辞劳苦地服侍她,而且要真情实意地尊重她,她精神上才会得到无比的欣慰,这是一剂最见效的良方啊!真的,她的病也同我所希望的那些,神奇般渐渐好转过来。待她能搀扶着下床时,我的体重却由100多斤减到了80几斤了。”祝老的脸上满是幸福、慈祥的笑容。
  看到祝老虽然瘦了许多,但精神尚且矍铄,走起路来仍然橐橐有声,我想这是他看到与自己相濡以沫的老伴能从死亡线上回转过来,自己也感到无比兴奋吧。爱情的力量是难以估量的,感情至真的笃爱,确实能产生神奇的效果。他俩用各自的行动感动了永恒的爱神,是爱神用红线把他们串在一起,共度幸福的晚年吧!什么是爱?这就是爱——人世最纯真,最伟大的爱!
  奇迹像春天的惊雷,催人振奋,给人榜样。人们在传扬着,景德镇陶瓷学院居民委员会的干部们给他送来了《五好家庭》奖状,医务所一位女医师很细心,发出这样的赞叹:“病人在家卧床8个多月之久,竟没有出现常见的褥疮,真是奇中之奇啊!”带着这个具有专业性的问题,我碰上了拎着公文包匆匆赶路的祝老,向他求解。他沉思片刻,像在讲台上细致回答问题一样有条有理:“我采取了三点办法:一是经常给她翻转身体,只要她说出哪处痒痒,我没有指甲就用木梳轻轻给她挠;二是给她抹澡,勤换衣服,勤晒床被;三是用一种浸有18味中草药的酒给她擦洗身子。”哦,对于前两点的作用我还是可以理解的,而第三点用以浸酒的18味中草药是些什么呢?我很想知道但又不好问,因为这是民间的验方呀。良久,我还是婉言试探他:“祝老所用的中草药必定很有疗效,不知能否造福他人……”说时我停住了,因为这是要人家公开秘方呀!
  没料到祝老沉思片刻,竟爽朗地回答:“对人民大众有好处的事,我可以公开。回家去我抄一份给你。”
  果然,他抄来了,字迹也非常工整,正像他正直的为人一样。这18味中草药名是:红花、红藤、牛膝、丹参、三七、鸡血藤、何首乌、桂枝、郁金、桃仁、当归、延胡索、益母草、熟地黄、茯苓、补骨脂、甘草,每味6至8克,用白酒浸泡。
  这是一种何等无私的爱心啊!人们敬佩他,也好奇地问他一些相关逸事,他笑笑说:“有一次我去医院,熟知我老伴病情的医师问到我老伴的近况,我说她现在不但没有被病魔夺去生命,而且还可以拄着手杖上下二楼了,五年多来也一直没有进过医院看病。他们都圆瞪着双眼惊奇不解,我说:‘如果不相信就请到我家去看看吧!’”众人不由发出会心的欢笑……(张忠铭)

  人物简介
  祝桂洪  1925年出生,1955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硅酸盐专业。1978年调入我院任教,副教授,曾任材料系主任、专业教研室主任等。退休后一直笔耕不缀,著书立说,勤于陶瓷工艺研究。其论著有《陶瓷工艺实验》、《陶瓷釉配制基础》、《景德镇陶瓷传统工艺》等。
  张忠铭  我院副教授,已退休。钟情于写作,曾兼任院文联秘书长和市诗词学会顾问等。

上一条:怀念李溥荫先生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8 景德镇陶瓷大学官方  邮政编码:333403